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最後更新日期:
點閱次數:

ISO/IEC 17020 檢驗機構

「檢驗(Inspection)」是證明民眾日常生活使用的諸多物品或設備,確實安全運作的必備要素,食品安全即是顯著實例,還有工作場所會使用的起重機、鍋爐及壓力容器等。地方與國家主管機關及其他機構用以確保符合法規要求的檢驗服務,其能力通常是透過認證來證實。檢驗係指檢查設計、產品、服務、過程或安裝,並判斷是否符合特定要求。多類檢驗還需要發揮專業判斷,以決定是否合乎適用標準與一般要求。檢驗機構必須向認證機構證明與展現,確實具備執行特定工作之必要能力,才能通過認證。

認證的檢驗機構在認證範圍內,確保展現符合檢驗方法的技術能力,並提供具可信賴的檢驗結果,進而協助檢驗的使用者減少非必要的重複檢驗。基於支持公共政策,檢驗機構的認證方案得是自願性及第三者性質。本會以國際標準ISO/IEC 17020、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之ILAC-P15政策要求,建立本會檢驗機構認證方案。相關認證規範(TAF-CNLA-RI01及TAF-CNLA-RI02文件),並且於認證通報中制訂兒童遊戲場檢驗機構監督與認證維持之要求(TAF-CNLA-JI01)。

檢驗機構的各種技術類別認證申請範圍,分別有工廠(場)檢查(Factory/Site inspection)、非破壞檢驗(Non-destructive inspection)、安全檢查(Safety Inspection)、營建及土木工程(Construction and civil engineering)、計量儀器(Metrical Instrument)、工業設備及機械(Industrial equipment and machinery)、環境(Environment)等不同技術類別。

凡國內外合法登記之軍、公、民營及學術研究機構或其所屬之單位,不限機構/單位之規模大小等,均可由機構負責人提出檢驗機構認證申請。申請機構須具有專責管理與檢驗人員,依既定之管理系統從事檢驗工作,對檢驗結果作專業判定/檢定,並出具檢驗報告。

申請人請於申請前先詳閱本會實驗室與檢驗機構認證服務手冊(TAF-CNLA-A01)以了解本會相關規定資訊與申請流程,藉以提升認證流程效率。

同時,申請流程請詳見本會申請流程共同說明,至於檢驗機構認證方案相關文件,亦請需求者於本會文件下載區獲得。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本會實驗室認證一處與二處相關領域之服務人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