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發刊日期:2020/08/01

認證報導
TAF Newsletter
瀏覽次數:
實驗室認證二處/賴勇佐
點閱次數:
國際合作

TAF培養我國同儕評估員之作法及效益

在全球化經濟的影響下,產業分工的情勢日益明顯,無論在進出口的相關要求以及企業本身對供應鏈的管理,對結果數據的相互承認協議的需求越來越高,顯而易見如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簡稱ILAC) 的相互承認協議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簡稱MRA),以及國際認證論壇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簡稱IAF) 的多邊相互承認協議 (Multi-lateral Arrangement mutual recognition;簡稱MLA),是國際現行推動成員間相互接受認證結果之最重要機制。也因IAF及ILAC影響力日趨增加,其他國際性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國際度量衡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mesures;簡稱BIPM) 與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ITU) 等亦將IAF/ILAC的相互承認機制逐步納入相關國際性談判的重要議題,此也擴大認證對於符合性評鑑機構的重要性與效益,如欲瞭解國際區域認證聯盟相互認可協議之效益,可參考本期文章《亞太認證合作組織相互承認協議 (APAC MRA) 對符合性評鑑機構之影響》的介紹。

本會於我國為提供經濟與社會發展需求之公正、客觀、獨立及符合國際規範之第三者認證服務之認證組織,身為亞太認證合作組織 (Asia Pacific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簡稱APAC) 的一員,除持續維持MRA/MLA的資格,讓國內符合性評鑑機構的認證結果可被國際承認,同時擔負著持續發展新的認證服務,以滿足我國產業需求與拓展我國在國際貿易活動重要的MRA範疇。目前本會於APAC MRA範圍的認證服務項目包含:測試實驗室 (Testing) 認證、校正實驗室 (Calibration) 認證、醫學實驗室 (Medical) 認證、檢驗機構 (Inspection Body) 認證、參考物質生產機構 (RMP) 認證、能力試驗執行機構 (PTP) 認證、品質管理系統 (QMS) 驗證機構認證、環境管理系統 (EMS) 驗證機構認證、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FSMS)驗證機構認證、資訊安全管理系統 (ISMS) 驗證機構認證、能源管理系統 (EnMS) 驗證機構、產品 (Product) 驗證機構認證、溫室氣體 (GHG) 確證及查證機構認證、產品 (Product) 驗證機構-全球優良農業規範 (GLOBAL G.A.P.) 認證、人員 (Persons) 驗證機構認證以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OHSMS) 驗證機構認證,簽署範圍已涵蓋APAC 現所提供的所有相互承認範圍全品項,同時也為亞太地區發展相當成熟的認證組織。

本會為維持國際間相互評估協議的持續維持,除每四年定期應接受區域組織 (如: APAC)之同儕評估外,為維持本會國際間相互評估協議的能力與展現我國對國際組織推動MRA的具體貢獻,也主動提供人力、時間及經費,培養本會同仁擔任國際評估員並參與其他同儕評估活動,作為重要工作指標。同儕評估是由具有對應認證專業能力的評估員,依據國際ISO/IEC 17011標準以及國際認證組織訂定的規範,以評估各認證組織是否具體維持MRA能力、公正、一致性運作展現的活動。評估小組成員除是由不同經濟體的認證組織指派成員參與外,亦代表著其經濟體認證組織於參與評估活動之專業性。

TAF目前具備國際同儕評估員資格的同仁有19位,其專長涵蓋MRA範圍的醫學/測試/校正實驗室、能力試驗執行機構、參考物質生產機構、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品質管理系統、產品驗證以及其他認驗證系統,其中維持具備主導評估員的資格有3位。自2016年以來,TAF培訓的國際評估員參與國際同儕的評估案已超過20場次,評估案的案件除亞太地區經濟體認證組織外,尙參與跨區域認證組織如歐盟認證聯盟、中南美洲認證聯盟之評估案。可見本會對於參與國際認證活動之投入與支持,且本會展現的專業性亦已獲得國際同儕的肯定。此外,藉由本會同仁於擔任國際同儕評估活動之評估員過程,除可與國際同儕間相互學習及交流認證專業與實務的經驗外,另一方面可協助本會同仁拓展認證視野與思維,進而導引本會的認證制度與國際思維結合,精進本會監督認證符合性評鑑機構的能力,促進與提昇我國符合性評鑑機構的能力與國際接軌。

2019~2020年間,本會共指派9位同仁,參與APAC同儕評估員訓練活動,以下為某一場次三天訓練活動摘要:

  • 培訓活動課程主題為APAC MRA同儕評估流程,以及與MRA程序說明、ISO/IEC 17011: 2017要求與小組案例演練及經驗交流、國際認證組織(ILAC)與區域認證組織(APAC)文件重點與共識。
  • 課程內容包括各認證組織接受評估活動遭遇之課題,如文化、語言、交通及評估員間的團隊合作,以及如何達成及面對不同認證組織類型可能的挑戰。
  • 強調如何以風險思維基礎(Risk-based thinking, RBT)運用於評估技巧,包括案例或情境如何由風險考量做為行為或判斷的依據。

本會積極培養同仁參加國際相關認證訓練,獲取評估員應有之能力,除可獲得認證專業的實務經驗與做法,同時可將知識與技能運用於TAF各認證方案評鑑人力培訓方案與強化監督符合性評鑑機構的能力、公正、一致性維持。由活動結合實務,訓練結合應用,讓本會的認證服務具認證信賴,認證效益應用更為擴大,同時認證效率服務亦更精進,成為優質的認證組織。

回認證報導列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