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發刊日期:2014/07/01

認證報導
TAF Newsletter
瀏覽次數:
企劃推廣處/石兆平
點閱次數:
專題報導

「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研討會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左)致贈感謝牌予ILAC主席Mr.peter Unger(右)(2014/05/28 台北)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左)致贈感謝牌予ILAC主席Mr.peter Unger(右)(2014/05/28 台北)

今(2014)年的世界認證日的主題為「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Accreditation : Delivering confidence in the provision of energy)」,國際認證論壇(IAF)及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 選定此一主題,主要目的是希望推廣「認證」對於能源管理及發展的貢獻。本會在經濟部標準檢局的指導下,已於5月28日假張榮發基金會1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研討會」。當天計有超過300位來自產官學研的代表出席。同時為了促進國內權責機關瞭解認證工作的重要性,本會亦於當日下午舉辦一場次「權責機關運用認證座談會」,並邀請30位來自國內各中央權責單位代表出席,分享對於認證的運用情形,及對我國認證制度未來發展的期待。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與研討會講員及貴賓合影(2014/05/28 台北)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與研討會講員及貴賓合影(2014/05/28 台北)

開幕致詞 – TAF 陳董事長介山

開幕致詞 – TAF 陳董事長介山 開幕致詞 – TAF 陳董事長介山

2014世界認證日活動當天,由TAF陳介山董事長致歡迎詞。陳董事長特別感謝經濟部卓次長士昭、標準檢驗局劉局長明忠、ILAC主席Mr.Peter Unger及前歐盟主席Mr.Graham Tablot及各位嘉賓蒞臨。回顧TAF的發展成果,陳董事長簡單地分為國際及國內兩方面說明及分享。

國際認證合作方面: TAF在國際上成功地簽署ILAC相互承認協議,包括全球70個經濟體、85個認證機構,接受我國認可實驗室所簽發的測試/校正報告及檢驗證書。在去(102)年9月APLAC 大會中,TAF成功地將參考物質生產機構(RMP) 認證納入APLAC相互承認協議;今(103)年六月將增加能力試驗執行機構(PTP)於APLAC MRA協議。TAF同時也是國際認證論壇(IAF)的簽署成員,包括62 個經濟體、69個認證機構,接受我國驗證機構所簽發的管理系統、產品驗證之驗證證書。簡單地說,TAF透過簽署國際相互承認協議,除了減少我國產業在出口國所需的重複檢測、提高我國於國際組織的能見度外,亦可支持政府部門進行技術貿易談判。

國內認證服務方面: TAF 依據各類國際標準,結合國內各技術專業團體的資源,提供公正客觀的評鑑服務。確保國內實驗室、檢驗機構及驗證機構的能力與國際同步。至今年4月30日止,TAF 已認可1,798家實驗室、27家檢驗機構及116家驗證機構。整體而言,不論是在認證領域、家數及品質,TAF 已國際間成熟的認證組織。這是國人共同的驕傲,也造福無數的廠商與消費者。

展望未來,「認證(Accreditation)」在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間,扮演平衡點的重要角色。TAF 認可機構在能源安全檢測、能源管理系統驗證、溫室氣體確證及查證(GHG)等扮演守門員的角色,不只可確保能源產品的安全及效率,更可減少能源使用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長官致詞 -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

長官致詞 -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 長官致詞 - 經濟部卓次長士昭

今年的世界認證日,主辦單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很難得地邀請到經濟部卓次長蒞臨指導及嘉勉。

卓次長在致詞中特別指出,能源的穩定供應已經成為全球「重中之重」的議題。在我國,目前政府能源發展政策共設定三大目標,包括提供能源自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立能源產業。進而達成能源發展綱領所接櫫的「建構安全穩定、效率運用、潔淨環境」的能源供需系統,營造有助節能減碳的發展環境。

在大家努力下,我國在能源發展相關領域已有不少令人驚豔的成果,如在世界產值排名位居前矛的太陽光電及LED等產業,以及推動智慧電網等前瞻關鍵技術發展。而這些先進的技術需要完善的認證體系,以提供廠商可靠的產品測試與驗證服務,確保產品效能超越國際指標。

我們很高興透過認證機構近年的努力,我國已簽署多項國際相互承認協議(包括ILAC MRA、IAF MLA、APLAC MRA 及PAC MLA)等,大幅減少我們相關產品出口時不必要的重複測試,更有助業者節省可觀的測試費用,有效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加速進入國際市場、提升產品競爭力。認證在現在及未來的能源產業及技術發展,可說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它肩負整個能源供應鏈管理、監控、分配制度信任的維繫,同時也是本部推動能源政策的重要支柱,個人謹代表經濟部張部長家祝,藉這個難得的機會,感謝在此領域默默奉獻的機構與專家。

長官致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劉明忠局長

長官致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劉明忠局長 長官致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劉明忠局長

今天非常榮幸能與卓次長、各位貴賓一起參與今年的世界認證日研討會。當今能源供應的問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不得不嚴肅面對的挑戰,而本次研討會主題「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格外具有前瞻性的意義。

近年來,標準檢驗局與在座各位先進齊心努力所建立之能源發展認證及驗證領域的成果,主要包括但不限於協助我國廠商透過TAF 認證以符合美國Energy Star 的要求; 辦理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中的「能源科技產品標準檢測驗證計畫」(第二期102~105年),積極建置LED室內外照明系統、冷凍空調與新興冷媒、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中小型風力發電系統、植物性替代燃料及氫能與燃料電池系統等六大能源科技產品的標準檢測驗證制度。至去(2013)年底,我們研擬及制修訂能源相關標準超過60項,提供能源產品檢測服務達500多件。

同時,標準檢驗局已將ISO 50001國際能源管理系統標準轉訂為CNS 50001,並提供能源管理系統驗證服務,以協助國內產業界評估及達成能源績效及建立持續改善制度,這使得我國業者在能源管理系統的建置及發展可與國際同步及接軌。此外,本局委託TAF執行的「認證制度實施與發展計畫」,已經在去年完成太平洋認證合作組織(Pacific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 簡稱PAC)的溫室氣體認證作業同行評估,預估在今年六月的PAC大會中,可成為全球首批簽署溫室氣體相互承認協議的國家之一。這都呼應了今年認證日「傳遞能源供應信心」的主軸,也讓我們對能源發展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專題演講

本次研討會,很難得地邀請三位國際級認證專家及兩位國內能源法規專家發表專題演講,講師及講題如下:

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主席Mr.Peter:介紹「由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及國際認證論壇角度看認證服務在能源供應上所扮演的角色」;能源局翁素貞組長:介紹「由國際能源發展的情勢看我國能源政策」;前國際認證聯盟(EA)主席Mr.Graham Talbot: 介紹「認證在英國能源效率所扮演的角色」;現任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主席TAF周念陵執行長:介紹「TAF認證對我國能源產業發展的貢獻」。工研院綠能所胡耀祖代所長:介紹「我國推動節能標章與能源效率標示制度的發展及成效」。

藉由上述五位專家,分別從能源科技發展與能源效率及安全角度,與我們分享認證在能源領域的貢獻與重要性,以及我國未來應用發展的趨勢。

專題演講:由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及國際認證論壇(IAF)角度看認證服務在能源供應上所扮演的角色。

介紹重點:

  1. Mr.Unger 在演講中介紹ILAC及IAF角色,以及國際相互協議的安排。ILAC 目前有來自122個經濟體/148個認證機構,其中70個經濟體/85個認證機構簽署相互承認協議(MRA),協議內容包括校正、測試及檢驗機構,全球共有44,000個認可實驗室及7,500 個檢驗機構。IAF 目前有91個會員,其中52個經濟體/56個認證機構簽署相互協議(MLA)。
  2. Mr.Unger 亦為美國A2LA 執行長,演講中也提到美國政府對於ILAC MRA 接受情形,包括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聯邦高速公路管理局、海岸巡防署、環保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能管制委員會等,顯示美國權責單位採用認證已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3. 最後,Mr.Unger 指出認證在能源議題的重要性,包括對於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如何監控其安全及效率,同時評估企業對於節能減排的貢獻(如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及溫室氣體GHG)。
Mr.Peter Unger 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主席 Mr.Peter Unger 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主席

專題演講:認證在英國能源效率所扮演的角色

介紹重點:

  1. Mr.Talbot 首先介紹歐盟對於能源議題的共同指令(Directive),包括民生用品節能標章、節能產品設計、綠色建築及能源效率等。
  2. 英國對於能源效率管理有明確的策略,包括再生能源的發展及獎勵、建築設施的節能裝置、因應氣候變遷對耗能產品採行加稅方案等。而認證可以在許多方面支持英國能源效率的發展,包括Green deal、Micro-Generation Certificate Scheme、ISO 50001 EnMS、testing及Inspection等。
  3. Mr.Talbot 為英國皇家認證(UKAS)前任副執行長,在他的演說中也順帶介紹認證在英國的發展現況。
Mr.Graham Tablot 前歐盟認證聯盟EA主席 Mr.Graham Tablot 前歐盟認證聯盟EA主席

專題演講:TAF認證對我國能源產業發展的貢獻

介紹內容:

  1. 周執行長為現任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主席,演講開始首先介紹APLAC 的運作現況,APLAC 會員目前有26個經濟體/41個認證機構,其中22個經濟體/36個認證組織參加相互承認協議(MRA)。在APLAC同儕評估員的資料庫有33個主評估員、32個評估員、46個準評估員、12個技術專家,以執行APLAC 同行評估,為APLAC建立重要的人才庫。
  2. 接著,周執行長介紹TAF在能源領域的認證發展,包括發展模式、發展歷程及對產業的貢獻。特別是TAF 為美國環保署在Energy STAR計畫的第一家境外之認可認證機構、取得北美小型風力機驗證協會(SWCC)授權、TAF 4家LED測試認可實驗室與中國CQC 簽署自願性產品驗證檢測合同書、成為首批簽署太平洋認證聯盟(PAC)溫室氣體(GHG)查證及確認機構相互承認協議、發展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驗證機構認證等,對於我國能源產業的發展有很好的貢獻。
  3. 整體而言,TAF已建構滿足政府及產業所需的全方位認證服務,透過與政府權責單位的密切合作,協助產業所需要的認證服務。展望未來,TAF 將發展新的認證領域,包括水足跡查證機構、碳足跡查證機構的認證。
TAF 周念陵執行長 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主席 TAF 周念陵執行長 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主席

專題演講:由國際能源發展的情勢看我國能源政策

介紹內容:

  1. 翁組長從國際能源總署(IEA)的全球能源發電量的結構資料,分析各類能源的比例現況及未來(2035年)預估。而國際能源價、量之波動,對能源高度依賴進口國(如我國)之能源安全、民生物價及產業競爭力影響很大。因此我國的能源發展制度,採行與國際接軌及強調永續經營。
  2. 依據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的「節能」及「減碳」二大目標,我國能源政策的發展分為推廣節能管理、電力系統發展、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再生能源等。具體的應用包括LED 照明推廣計畫、能源技術服務產業(ESCO)示範補助計畫、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綠能產業躍昇計畫及低碳示範計畫等。
  3. 在考量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政府在確保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及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三原則下,推動穩健減核政策不變。而藉由跨部會之國家節能減碳推動計畫,能源密集度及CO2排放密集度皆有顯著改善。未來將透過整合型示範計畫之推行擴散,期逐步營造各領域節能減碳之市場自我趨動型發展,並帶動我國整體綠能經濟之發展。
翁素貞組長 經濟部能源局綜合企劃組 翁素貞組長 經濟部能源局綜合企劃組

專題演講: 我國推動節能標章與能源效率標示制度的發展及成效

介紹內容:

  1. 胡所長的演講主要分為「Energy Efficiency Management Programs & Achievement」及「Energy Efficiency Compliance Program」兩個單元。
  2. 在能效管理系統計畫方面,胡所長延續能源局/翁組長對能源結構的介紹 ,進一步的指出能源在台灣應用的層面及比重(如工業、農業、住宅、運輸及服務等)。以及介紹,包括強制性能源效率標示制度、強制性最低容許耗用能源基準(MEPS)及自願性節能標章等。
  3. 在節能標章推動計畫方面,工研院節能標章推動小組從許多管道成功推廣節能標章,包括媒體、行銷活動、海報及網站等,使得節能標章成為民眾選購產品時的重要考量指標。截至2014/05/15 止,節能標章產品涵蓋 45 大類、370 個品牌所生產的7,789 種產品型號。除了為政府、產業及民間省下巨額的能源支出費用外, 亦有效地減少對溫室氣體的產生,貢獻十分顯著。
胡耀祖代所長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胡耀祖代所長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回認證報導列表
回上一頁